close

一九四九,上海,「轉進」的國民軍最後一艘驅逐艦:漢陽號。

無數的軍民拼命湧上船,有錢的大戶拚命似的把手上的鈔票塞向士兵,

求他們讓自己一家都能上船,而沒錢的人,絕望似的望著即將遠去的希望。

 

其實上船的,日子不見得比搭不上船的好過。

黃金再多也沒用。

糧食,才是生存的希望,但這艘船,裝滿上海國庫大半的黃金,卻沒糧食。

 

士兵餓著,直立站岡的身體逐漸站不直了。

人民餓著,任何口號也壓抑不住肚子內的哀鳴,身為師長的我,喊破喉嚨,

也按耐不住人民的情緒。

蔣總司令離開上海前交代過,就是死也不能將僅存的戰備糧食發放,那是萬分緊急時的軍糧,人民再苦再餓也要撐著。他沒說白,但我懂。

 

這情況算是萬分緊急了嗎?是又如何,我無能為力。

 

底下的各營營長,不斷報告餓昏的士兵人數又增加,希望能開艙放糧給士兵百姓,

「總司令交代過!不准任何人打開船艙,這是軍令!」有苦說不出的我鐵著臉

吼著。

 

誰不餓?打從離港的那天全艦上下,沒任何士兵吃到食物過。

我帶著一連的士兵,守著存放國庫黃金的船艙。

上海到基隆,不過一天時間,確因為要一邊躲避共軍,一再延長登岸的時刻。

 

整整三天,我何嘗不餓,士兵們餓,百姓也餓啊!

不少人後悔著,為何自己要花錢拚命的擠上船,確落得這般情況,誰願意呢?

 

士兵們暗地怨我鐵石心腸,不肯開艙發糧發饅頭。

但,一但開艙,違抗軍令之後是死,明白所以之後,恐怕軍心渙散,連基隆港都

到不了。

「到基隆時,就可以發放饅頭給各位弟兄了!」我只能一再重複這句連我自己都

不相信的謊言。

但沒辦法。何況背負著事實真相的我,才是最痛苦的。

「趙副師長,還有多久能上岸,百姓士兵們的狀況已經到達極限了,再這樣下去

,暴動是唯一的結果。」這是我第幾次問這句話?我不曉的了。

每次的回報結果依舊是「報告師長,就快到了!」駕駛艙還是給我這樣的答覆。

 

 

船上百姓騷動的聲音,越加擴大。

士兵們阻止不了,也沒力氣去阻止了。他們比百姓還餓。

 

所有營長以及各連連長,各各低著頭,到我面前來。

「報告師長!請您答應開船艙發放糧食吧!士兵們已經撐不下去。」

「回到崗位!到岸才能放糧!」我吼著。

但原始的生存慾望已經超過原應有的軍紀。

士兵們不顧軍令的衝向「希望」的船艙。

「你們想違抗軍令?」我再一次叫喊著,無奈激動的士兵以及百姓,

紛紛衝入船艙,撬開一箱又一箱的貨物。

 

當熱切期盼的士兵們,打開每個箱子時,

映入眼簾的只有在這當下「毫無價值」的黃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