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想,我常常在想:「這個世界的城市,是否都如這座城市一樣特別?」有點秋風的傍晚,沒有夕陽,涼爽。倡導獨立的旗幟豎立在車站前的廣場,街頭藝人把握這黃金時段賣力演出,希望自己的才華受到矚目。散坐在廣場周遭的外籍勞工,數量似乎較一年前,初來此地時所見的要多上許多。身材中等、瘦瘦的手臂,佈滿青筋,可以想見平日的工作負擔之大…

他們一群一群的分散開來,大多成雙成對,絕大多數的人都少不了一根菸在手,吞雲吐霧中,但願把疲憊與鄉愁都驅散。男男女女,歡笑打鬧著、相擁著,也許彼此都捨不得這即將結束的周末假期,又或許,彼此都寂寞吧。

打算兜幾圈再到對面搭公車的我,見到一群二八年華的女孩們,各個穿著深綠色的制服,手上拿著募捐發票的箱,每一位都露出最燦爛的笑容對經過的旅客,我想除了青春,大概也沒有其他適合的形容詞吧!

不過在五彩繽紛中,也有一抹哀傷的灰,等待紅綠燈的過程長得令人不得不環顧周遭一下。角落,一位髮長及肩的先生,約莫五十來歲,手中緊握著一份報紙,細細瞧著;想到交通號誌差不多該轉紅為綠色時,目光移動的同時,餘光卻見一幕令我難以忘卻的畫面:他的腳,瘦而結實,腳上穿著常見的藍白拖,發黑的腳掌上頭有一層厚厚的繭,最使人怵目驚心的是前端的指甲長而捲曲…

在我眼前得這位老伯,究竟過了多久流浪漂泊、居無定所的日子呢?這些時間中,他又是如何生活?思索當下,抬起頭來見到那金碧輝煌的豪宅廣告圖,印在偌大的看板上,不自覺地吸了口剛從飲料店買的奶茶,那滋味是一股莫名的複雜,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