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能銘心的感動

橫跨一甲子,延續四代的教育。也許這是此生唯一的一次機會,我在書院的老師,今天的主講人高承恕老師也就是他在東海時的老師,還有同在現場、也是今天的主題,高承恕老師的恩師,練馬可老師。

要說歲月在彼此身上傳遞了什麼?我想那是一份感動,對於這所學校。練老師曾說:「我這一生沒什麼驚世大作,我的大作就是我的學生。」他的學生,在他身上,學到了何謂:「我這一生沒什麼驚世大作,我的大作就是我的學生。」TRUTH attained through FAITH, expressed by DEEDS.」,感受到了感動,所以感謝。

預先準備好的紙筆,全擱在一旁,因為不用了。路思義教堂中,全都是學生,東海精神的學生。各系老師、學校一級主管,書院甚至停下院務會議,全員出動,這絕非來人地位崇高,非到場不可;而是彼此都喜歡這裡、認同這裡,一起回味大度山上那段光陰的故事。席間,我聽見許多老師的臉上,沒有以往的嚴肅,而是開懷大笑。或許,他們也想起了記憶片段中的珍貴。

        「如果一個人能夠離鄉背井,來到一個陌生且不被看好的地方,並且願意為它付出一輩子,那我為何不可?」堅定內心的熱情、願意追求的理想,綿延無盡的教育堅持,因此,才有今天。在這些人的身上,我看見價值,價值正因難以衡量所以可貴,而且它只存在於相信它的人心中。

        建築持謙卑之心而立,奠定東海人文底蘊;與萬物為善,所以屋不必過林,天人合一。相思林,一份樹蔭後代的遠見、一種不願霸道的胸襟,教堂的存在不為別的,但求東西方相逢於此。

一位德高望重的耄耋之人,對著全場的第一句話是,感謝、感謝,永遠地感謝。他對我們的笑容,亦如幾十年前他對他的學生那般,發自內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