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童文學學期心得

  

   學期一開始時,對這門課的上課內容究竟為何其實毫無概念,而新生入門時的小隊輔學姐,向我推薦來選修這門課程,於是我便抱著嘗試的心態進到兒童文學的天地之中。果如學姐所介紹,老師的上課非常生動有趣,看著臺上許老師介紹兒童詩、唸童詩、兒童故事時的風采,讓人不禁有回到童年時,校園中的故事老師在唸詩、唸故事書的那種氛圍。而在這個學期中,學到許多不同面向的兒童文學,我個人對於兒童繪本最感興趣。不論是在看教學影片或是賴馬介紹他的繪本創作過程,都是可以讓人學到許多相關的知識,而我認為這些知識更有助於自己更深入了解兒童文學這個領域。

   以前從沒想過,兒童文學需要這個多深厚的理論基礎、創作與實踐的能力,

特別當老師提到:「兒童文學是人類的『前文學』」時,更是使我內心充滿震撼。

過去僅僅是用欣賞、玩樂的心態去接觸這個領域的文學作品,而這是第一次用

較為嚴謹的態度去面對、去探索它。從兒童詩、兒童故事、古典童話故事等等,

每一類型的作品,帶給我的感受雖不盡相同。卻能從其中對作者的生平、創作的過程、作品呈現的寓意更能深刻體會。而上過許多章節後,我開始著手創作期末的兒童故事作業。從命題、選題材,以及內容大綱,每個都是讓人十分陌生的難題。從沒創作過這類型作品的自己,對於如何將故事中角色性格描繪生動,讓故事充滿趣味又帶有教育性質的作品,是多麼困難的一件大工程!只是短短兩千字上下的作品,需要考慮的細節便難以細數,更能想像那些耳熟能詳的經典作品,是花費作者龐大心思與時間才能成就的成果。即使如此,我仍試著揣摩出一個

較為有趣的兒童故事,便期待老師能對我自己的作品多加指導和給與建議。

   這個學期,彷彿一下子就走到尾聲了。從對兒童文學內容毫無概念到略為理解其中內涵後,許老師的這門課的確就像一把鑰矢,打開了兒童文學這個領域的大門,雖然我似乎仍在門口徘迴著,但這段時間下來,對於這門學問,以較以前了解的更多了。自己也聽聞老師有開其它的課程,我相信如同在這學期得到的豐富內容,其它的課程必然更值得我去期待以及學習它,更期許自己之後能用更成熟的心態去接觸未來所有的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