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績單

突兀的紅字,成了油畫紙上的汙點,思索著為何他沒有及格,是努力不夠?

不夠用心?亦或者學習遇到瓶頸。看著這唯一的缺點,我幾乎忍不住,想要

修改成績,但職業道德,使我恢復理智。

 

在一流名校任職,最能明白學生的痛處。壓力來自於師長、父母的期許,以及

同儕間彼此激烈競爭,在這種環境之中,學生表現難免失常。正因曾有相似際遇

,讓我忍不住想在成績單上動點手腳。但,我隨即明白如此是害了那位學生,

也辜負「教育」兩字對我的深切意義。對於那位學生,我沒有加以責備,只有

給予一個關心的微笑。而日後,那位學生不但沒有在這次失敗中,灰心喪志,反而努力向上,如今已然成為一位前途似錦的醫生。為此,他的父母還專程到校向我道謝,感謝我陪伴他們的孩子度過低潮,順利考上醫生。

 

歲月如梭,轉眼匆匆數十載如煙般逝去。在我的教師退休典禮之上,一位熟悉的面孔,穿著白袍,臉上依舊是那憨厚耿直的表情,而眉宇之間多了一份穩重的風采,手裡拿著一張泛黃的油墨紙,只是那昔日的紅字,早已在歲月洗滌之下,淡去。他走向臺前,向我深深一揖:「謝謝你,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